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大總集篇:二手CD小冒險、喜酒、輔大與淡水

各位午安,
今天是截稿後的周末,七月中旬的一個平凡午後,
脫離了梅雨季後,台北進入艷陽高照的夏天,
這幾天太陽都大到好像會溶化行人,偶爾又會突然變臉下起大雷雨,
雖然是這麼極端的天氣,不過能看到大太陽還是滿開心的。

最近好像都維持著這樣兩三個月打一篇文章的頻率,
雖然時間拉的有點長但也還不錯吧,每個時期總有自己的規律。
 
 
 
這次就讓我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吧
首先來說說近來看的卡通或電影吧,好像已經很久沒提過這個,

把時間拉到前面一些,五月多時我去看了星際異工隊3
那天也算是臨時起意的,記得是截稿完,去公司討論分鏡之後,晚上又回到新莊宏匯看到。

片子本身非常好看,劇情易讀,走在套路上卻又不失驚喜,每個角色曲線都很完整,演出有趣又感人,我認為最棒的事雖然角色很多,但是先後次序掌握得很好,讓整個故事看起來很豐富但並不致於雜亂臃腫,劇中人物的遭遇與情緒也深深打動了我的心,我非常驚訝,原本期待值大概是一部好看的娛樂片等級,但看到後面幾處都忍不住讓人哽咽流淚,真是很棒的體驗呢。
 
之後的幾個月,還看了藍色巨星Blue Giant、閃電俠、蜘蛛人:穿越新宇宙與今年的柯南劇場版。
雖然藍色巨星的劇場版讓我覺得稍微還缺了點什麼,但是而後聽到許多周邊朋友看完都是大好評,讓人覺得滿開心的,或許是有種喜歡的小眾樂團被人聽見的感覺吧!
 
雖然其他部電影也都滿不錯的,不過既然提到蜘蛛人,我想就來順便說說回台南的事情吧!
 
今年端午節,正巧是自己生日前後那幾天我和女友回台南了幾天。
上次去台中是坐台鐵,這次回台南的時候有種一陣子沒坐高鐵的感覺,
回到台南,和爸媽去高鐵站旁邊的三井outlet吃飯,和上次跟1來吃的是同一家餐廳。
 
回到幾個月不見的家, 這次因為時間關係,回來的時間也有持續在畫稿,
仔細想想那時畫的不正是前天剛交出去的稿子嗎?趕稿果然會讓人對時間感錯亂呢。
雖然是要趕稿,也想珍惜回台南的時間。

下午我和女友先去阿嬤那邊和她聊聊天,之後便走路去巴克禮公園和媽媽一起散散步。
話說回來,回台南也見到家裡的貓花花,好像因為我們來有點躁動,
搞不清是興奮或是不安,或許連他自己也搞不清楚也說不定?

隔天中午則去和女友的台南朋友喝茶,這次約的是一家柯基咖啡廳,
顧名思義裡面養了很多隻柯基,店家會分時段和桌號帶客人進去和柯基玩,
因為人有點多而且對狗狗沒有太大興趣所以我並沒有進去玩,
不過店本身還滿整潔舒服的,來店裡的客人大部分是情侶、年輕夫妻與閨密團,讓人覺得很有趣。
 
柯基咖啡廳在安平那邊,和女友朋友道別後,我們就順道去安平逛了逛,
吃吃小吃也逛逛老街,那幾天台南的天氣也非常好,很熱也很熱鬧。
 
 之後我們又去了天宮廟拜拜,喝了同事介紹的在那附近的飲料店。
 
台南的第三天陪女友去高雄的女僕咖啡廳,
這幾年對高雄也不是那麼熟,即使上次來過高雄車站依然覺得滿新鮮的,
在咖啡廳用餐後,下午決定要回台南南紡看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結果因為不小心錯過了預定要搭的區間車,時間也沒算好,原本想看的場次就趕不上了,
恰好就看到下一場的IMAX場次,看完之後覺得有點因禍得福,這部電影用IMAX看真是相當值得。
 
看完電影回家路上臨時起意就去逛了大東夜市,
很久沒來了,人聲鼎沸,可能是連假關係,夜市裡人擠的水泄不通,
也是因為大東攤位安排的比較密集吧,這陣子去古坑、台中的夜市都沒見過這麼擠的, 
隨口亂吃小吃,台南三天旅程就這麼過去
隔天就又搭車回台北畫稿去了。
 
 
這麼說來,在五月初時有一場小小的冒險是我一直想提的,
那天因為女友在整理房間裡的舊光碟要拿去賣,於是我們抱著兩大袋的CD前往台大附近的二手唱片行。
豈料店家說大部分都不收,於是我們便抱著這些CD開始了這場冒險。

我們找了一下附近的二手CD店,先致電過去問了幾家,
幾次嘗試後問到了一家幾乎什麼都收的店,
在回捷運站路上又剛好看到一家二手雜貨店,標榜著各式雜貨都有收有賣,
這家店在地下室,往下走就會看到沙發組、吉他、放有名牌包、單眼相機的玻璃櫃,
繼續往裡面走有衣服、拼圖、雜物、書籍CD漫畫,還真的是無所不賣。
 
老闆看起來也很有個性,邊看我們的CD邊和我們聊了一會,
最後收了幾張近期比較受歡迎的。
 
於是我們又抱起稍微輕一點的CD,前往剛剛問到的店家,實際到了才發現是間神祕的店,
那間店在北車附近的老街區,一棟裝潢非常有年代的四層大樓裡,
第一層是書店、第二層是美容院、第三層就是那家二手CD行,
三層樓看起來都充滿故事,恍如時間在這棟樓裡停滯了,儘管裝潢老舊,歲月催人卻隱隱散發著曾經的風華,恍如走進其中便能回到某個美好年代似地。
 
二手CD店不知該說是店面或倉庫,架上地上桌上都擺著滿滿的唱片CD,
小小迷路了會,一個似乎是常客的人見到我們便向唱片架深處喊聲,
不一會兒老闆從唱片堆裡冒了出來,很豪爽地接過CD,最後全數收下了,
這些CD也會成為這棟樓裡的收藏品之一,或許會轉手到其他人,
也或許就這麼和這棟大樓一樣,駐足在一個美好年代裡。
 
一場意料之外小小二手CD的冒險就這麼結束了,
我暗自希望有天能把這些場景人物畫進漫畫裡,那真的有點不可思議。
 
 
那天賣完CD後,我們還去看了EVA展,
這個展展出了新劇場版前三集的許多原動畫與設定資料,
滿特別的是全場都能拍照,
那天是平日,展場寬闊也沒什麼人,逛起來很舒服。
 
 
時間再往前推一些,一件之前沒空但一直想聊聊的事
今年二月底時,和大學同學約在板橋吃飯,女友也有去,
吃完飯後想找些地方晃晃,就去旁邊百貨的湯姆熊玩了一下,
現在的電動間大部分都是親子遊戲為多,已經很少有以前大型機台的身影了,真是有點感慨呢,
之後也是一個臨時起意,就想去林家花園走走,
以前在漫畫上看過林家花園,倒還沒有真的去過,
假日人還不少,原本我以為就是個老宅和他前面的庭園,
沒想到園區內本身像個迷宮,穿梭在走道庭園之間,還有圍繞池塘的戲台,假山假水的湖,
宅邸本身也分成好幾棟,由不同走廊相連接,好有趣啊。
 
因為也滿久沒遇見大學同學,之後也還稍微逛逛走走,順便聊聊近況。
 
 
 
其實最近的生活很多采多姿,出門走走或是一些小小有趣的事情,多到沒有時間把全部都寫下來,
即使這並不容易,我也一直在平衡著畫圖與生活,我相信生活帶來的體驗與樂趣可以豐富自己的創作心態,讓自己變得更柔軟,吸收感受一切,更有彈性,相輔相成。


如上所說這幾個月還有很多有趣的事,
比如在跟助手們聊天時才發現大家竟然都不知道"碗粿"是什麼,
比如我們今年也去台藝演講,以及上星期課程結業式與同學們聊聊天,
或是上個月去老師家打電動吃飯,大家一起吃老師煮得滿桌好菜,我一邊玩著mini PC Engine邊聽大家聊天等等,
前陣子也和女友家人第一次逛IKEA買東西,IKEA真是個神奇的地方,
每件事都能聊上許多。
 
時間回到前不久,回台南的一個禮拜後,七月初時媽媽來台北了,
因為4要結婚了,我們受邀去喝喜酒。
 
那天媽媽大概中午的時候來到板橋,我和女友去接她順便在附近吃飯,
回到家後稍微休息準備一下就再出發了,
喜酒場地在故宮的餐廳,女友媽媽熱心地開車載我們讓我們省去了轉車的麻煩,
到餐廳時還滿早的,就先在故宮外面稍微看一看拍個照,
回到餐廳,認識的同學們陸續來了,也看到穿著西裝的主角4。
 
很久沒喝喜酒,真的很久,在記憶中應該有十年以上,
其實我並不太習慣這種場合,還記得以前跟4和14一起住時,曾經跟他們聊過就算缺席他們的婚禮也不要太在意,結果幾年後我還是來到了這裡,
可能是幾年裡也發生了不少事,幾年也夠一個人改變很多了。
 
喜酒本身滿普通的,比較特別的大概是餐廳播放的背景音樂都是RO的與一些4喜歡的歌曲,
可以感覺到他有細心挑選過,也勾起了一些回憶。
 
整個喜酒除了吃吃吃,本身好像沒有說太多話,
在這樣的場合我喜歡看著別人聊天的樣子,

可以看到別桌的人們形形色色,有些興致很高昂,我在想這些人都參與了4和他另一半的部分人生。
新郎新娘進場時許多人拿起手機錄影拍照,可能是因為上次喝喜酒時大概還沒有智慧型手機,
總覺得這畫面讓我覺得很新奇。
 
原本以為自己會有很多感觸,但意外地其實還好,
"4結婚了啊"只是這樣的一句話一直迴盪在心中,恭喜你們。
 
隔天早上陪媽媽一起去輔大走走,上次來輔大是推甄來面試的時候,幾乎對校園沒有印象,
這次來已經有捷運,出了站就是校門口相當方便。
 
我們走在校園中,媽媽感覺有點興奮,有點近鄉情怯的感覺,
一邊走著一邊和我聊很多她學生時代的小故事。
 
輔大校園不算太大,但挺寬闊的,建築物也都滿漂亮,逛起來挺舒服,
我們走到後面,出了後門看到體育場和輔大醫院,
媽媽說以前這條貴子路都是田,他就住在這條路後面,
我邊聽著這些邊想像媽媽還是學生時代的種種,
心想著畢業三四十年後,回到學校我會想到什麼呢?
 
隨意走著終於找到了文學院,看到媽媽記憶中的荷花池。
在大晴天的早上就這麼逛了逛輔大。
 
 
中午和女友以及他爸媽吃飯,
下午則再次由女友媽媽開車載我們去淡水玩,
在路途中還下著大雷雨,好在到八里時雨剛好停了,烏雲飄過又放晴。
 
以前來淡水都是去淡水捷運站那附近當起點,這次比較特別,我們走女友家習慣的路線,
把車停在八里左岸,接著坐船來到淡水,
 
淡水的樣子和記憶中沒有差很多,我們在河岸邊的一家店喝茶吃點心聊天,
還記得過去幾年常經過這家店,那時候比較省一點,經過但從來沒進來過,
河岸邊半戶外的座位,剛下過雨的晴天,天空很藍但挺涼爽,
自己竟然會坐在這裡喝茶,淡水的風景雖然沒有變太多,但幾年來自己或許也有些改變。
 
最後我們還是走到後面看看那個我很喜歡的碼頭公園,
接著便緩緩回去坐船回家。
 
隔天平日早上帶媽媽去搭捷運便上班去了,
於是便這麼忙碌地到了今天,
 
時間感真的很奇妙,還是那句老話,又快又慢,
很充實,充實到轉眼就是幾個月、半年一年,

我總覺得還有很多想聊的,
不過這篇文章也已經寫太多了,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有點沒重點真是不好意思,
最近我又在重看高分少女,這些故事總讓我回味無窮,
17集單行本也要在這個月底上市了,
 
我會繼續寫下去、繼續生活下去的,
生活要愜意,我們後會有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