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台中中捷行與棒球場初體驗

嗨各位,一轉眼已經鄰近四月底,
飄雨的清明都過了兩個多禮拜,暑氣漸濃,天氣交錯著涼意、陽光與雷雨,
已經忘了這是來到台北的第幾個春夏之交。
 
從前幾話開始,塔管理改成了雙週連載,也就是每兩星期更新一次,
原因是因為頁數有些微增加,也是和編輯討論過後的決定,
目前還在觀察更新更頻繁會帶來什麼變化,我自己也滿好奇與期待,
另一方面連載也滿五周年,除了穩定之外也想要有些突破,我想這是很棒的機會。
 
 
今天忙完手上的進度突然想來寫些什麼,
其實從日本回來後,有許多有趣的事情可以說說,年假、228一直到三月多的生活,
積了好多東西可以說,
 
然而今天有兩件事情特別想聊聊,至於跳過的事情,就看看未來有沒有機會回頭補吧。
 
首先第一件事是清明連假時,我和女友去了一趟台中兩天一夜的小旅行,
主要是女友有事要去台中動漫節,於是便順勢成行。

記得上次去台中也是和女友一起,那時去了秋紅谷公園與旁邊的百貨公司和逢甲夜市,
這次去的地方則和上次沒什麼交集,卻也因此讓我很是驚奇。
 
因為我們的飯店在火車站附近,這次不是搭高鐵而是火車南下,
一到台中車站就讓我覺得很有趣,上次來台中車站應該還是大學那時,那時車站還是舊站,
結果這次來才知道台中車站全面翻新了,有趣的是並不是地下化而是架高,
新的車站我覺得滿漂亮的,不只是站體本身,旁邊的廣場、美食街與裝置藝術的規劃很不錯,
舊站則變成了一個小景點保留在旁邊。
 
徒步前往飯店放行李,
雖然車站本身滿漂亮的,卻感覺到周邊挺蕭條,
不知為何,剛到台中走的幾段路一直讓我有這種感覺。
 
放完行李我們前往草悟道,
不知是不是去日本走習慣了,或是女友知道我喜歡散步的默契,這次的行程也大多是走走走。
台中的馬路很大,有很多切穿馬路的河川溪流,感覺讓城市變成了好幾宮格,
但台中的騎樓人行道卻不太好走,從車站到草悟道的路上,馬路很大車輛卻比想像中少,
許多店面不知是休息還是關店、騎樓有些破舊髒亂,就是剛剛說的一種意外地蕭條的感覺。

雖然如此,河川溪流經過的橋與堤大多有規劃成公園與走道,
這點又讓人覺得很不錯,走去草悟道的路上就經過了好幾個公園。
還在路上碰巧看到了魔獸世界的阿薩斯雕像,那種路上撞見名人的感覺讓我覺得很好笑XD
 
來草悟道走一走又去誠品逛一逛,
接著又徒步走去文心公園搭捷運,
走到這裡時我突然覺得,台中似乎有許多地標很熱鬧漂亮,
但連接點與點之間的這些路程開發程度卻有點落差,
那是我這次來台中一個滿深刻的印象,
 
第一次搭台中捷運,老實說是因為這次旅行我才知道台中已經有了捷運,
這是繼新火車站讓我震驚的第二件事,
台中捷運簡稱中捷,莫名還滿酷滿中二的,雖然我覺得站方應該沒想這麼多。
目前台中捷運還只有一條線,另一邊要靠火車連結,再加上台灣大道,
便成了一個弓箭的形狀,
 
剛開始在研究通勤的時候覺得有點麻煩,不過其實到第二天我們已經習慣不少,
真要說或許有點像是日本轉乘地鐵JR的感覺,
不過還是滿期待第二條線能蓋出來的,如果能搭捷運在台灣大道上移動肯定會方便許多。

總之我們的中捷初體驗就搭往高鐵站,
可以明顯感覺到車上的乘客幾乎全部都是要去高鐵的旅客,
我們來此則是要去台中動漫節的展場台中展覽館,
女友來這邊算是有些公事,我則持續當個劉姥姥到處拍拍看看。
 
結束了這邊的行程,我們搭上反方向的捷運,
這次剛好碰上下課時間,捷運上除了從高鐵回鄉的旅客,滿滿都是不知哪個學校的國高中生。
 
我們來到松竹站的舊社公園,
話說回來不只是台中車站翻新,配合捷運,轉乘的火車站似乎都有翻新,
像是松竹這站我就滿喜歡的,這次白天和晚上剛好都有來到這裡,
覺得站體很簡單明瞭又有些小設計,周邊也還滿整潔安靜的,
不過稍微往外走一樣有點蕭條的感覺,台中真是個複雜難解的城市呢。
 
總之在天漸黑時我們就來舊社公園散了會步,
接著就走去舊社夜市。

在夜市旁的賣場發現一家便宜又好吃的素食滷味,
真的是便宜又好吃。
夜市則像是現在常見的觀光夜市,和前陣子去的新斗六大夜市還滿像的,
沒看到什麼特別想吃的就買了些小零食,跑去玩了一下彈珠台,帶了一隻卡比布偶回飯店。
 
回程路上搭了一台座位很特別的區間車,
這趟台中行一直讓我有種來到從沒來過的異地的感覺,有點不可思議。

隔天用過早餐後,女友還有公事就先啟程去動漫節了。
這天早上下著小雨,我很奢侈地回房間再躺一下,
直到時間臨近才下樓退房,

獨自走在台中街上,發現飯店旁有間漫畫模型店,
昨天剛到這兒時女友也帶我去了幾家他知道的漫畫店,
能看到小漫畫店讓人挺欣慰的,於是就稍微逛了逛。

在濛濛細雨中散步去旁邊的台中公園,
這次的行程真的是各種攻略公園呢。
 
細雨中的公園很安靜,裡面有個池塘、一些裝置藝術與小樓小庭,還有一尊孔子像與國父像,
內容可謂多元,
我隨著自己的意思亂走,沒有特別想逛什麼,倒是邊走邊拍了不少風景,
路上有很多時候都在想原創分鏡的故事編排,
下雨雖然不便,可幸的是雨一直沒有大起來,還有點浪漫。
不過當我這麼想時就聽到路人在聊這裡的雨有多酸的話題,還好我的外套有個帽子能遮遮雨。
 
繞了公園一圈,想說時間也差不多了就走回車站,
路上順便去了一下宮圓眼科,上次來已經是大學時,總覺得好久了,
和記憶中差不多,外觀與商品的包裝設計都很棒,東西也一樣很貴,
不同的是上次來看到架上的東西肯定不會多想,而這次來則想著要不要買些伴手禮給同事朋友。
我和女友約在松竹站碰面,雨已經停了,天氣很涼爽。
 
我們去四維公園站開始散點古蹟走走走巡禮,
先後經過一德洋樓、台中孔廟與宮原武熊宅邸,
結果一德洋樓有人包場辦婚禮,武熊宅邸則似乎是改建成餐廳,
兩個人有點好笑地漫無目的在台中街頭散步聊天,走著走著才發現來到了台中一中,原來我們已經快要從四維公園站走回飯店位置了。

我們在一中街吃了素食小吃店,去看了看台中的安麗美特,
因為離回程還有時間,回車站附近就去宮圓眼科二店,第四信用合作社坐坐,
走了一整天兩個人都有點累了,歇了一下腳,於是去了車站打道回府。

滿久沒坐比較久的台鐵、台中車站的新樣貌、中捷與台中的各個角落,
覺得好新鮮,從旅程開始到打文章的現在回想起來,都還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短短兩天裡一面接收新的台中,一面翻攪過去的台中記憶,
之後幾天的清明連假,這種感覺仍餘音繞樑。 



去完台中後也進入四月,
四月中交稿後的隔天,因為女友有事不在,自己一個想找個地方晃晃,
心血來潮突然想去看看棒球賽。

記得人生中唯一一次去球場看棒球的經驗是很小的時候,甚至也忘了那時候自己多大,
只記得是跟家人去台南球場看了一場熱身賽,或許那是爸爸臨時起意的,
好像也只看了幾局就離場去吃飯了。
 
前幾年因為中華職棒開始在網路上轉播,而且那年幾乎是全部免費的,
所以就不時拿來當畫圖的轉播聽,
搬來新莊後,因為租屋處網路剛好有附帶第四台,就順理成章延續了這個習慣,
結果也不知為何就變成了一個自己的例行活動,
只要在家的時候,就會邊聽邊看棒球邊畫畫。
 
關於邊聽比賽邊畫畫,我似乎從沒在網誌上聊過,
有時候是lol的比賽、有時候是棒球,其實我還滿喜歡這樣的作業方式,
但前提是要節奏恰恰好,對自己而言不能太過緊湊,能讓我低著頭邊聽邊畫。
我發現自己對運動比賽滿有興趣,但有趣的是自己似乎也總是不會非常著迷,
對我來說或許就是種剛剛好的、在畫圖時能並行享受的休閒。

回到心血來潮的那一天,因為最近有在看中職,
這天下午突然有了這個念頭,

原本心裡在棒球賽與電影兩者之間搖擺,但或許是那天天氣很好吧,
簡單查了一下場次與資料,就這麼說走就走。
 
現在住的地方離棒球場滿近的,棒球場在一個大體育公園的一角,
我滿喜歡這個公園的,場地很大,功能齊全,我之前也有來這邊游泳、跑步過,
在公園這邊停車走去球場,其實步行離球場還有些距離,但已經能看到不少目的地相同的人,
家庭、年輕人或情侶,有些人穿著球衣,十足感受到了球賽氣氛。
 
球場正面人滿為患,大太陽下好多人在排隊買票進場,感覺好像一場盛會將至,自己的心情也不自覺興奮起來。
 
說來可能有些好笑,不過第一次買票真是有點緊張,
還好售票阿姨很直爽,給了我一個心儀的內野靠外側走道邊邊位置。
或許是受到現場氣氛影響,也可能是球賽初體驗的關係,驗票進場時心情真是莫名高漲,

雖然有小時候那次進場看球經驗,但幾乎都忘光了,
這次走進球場如同體驗新的人生經驗,原本都只會在球場外圍散步遠眺,
這次實際來到裡面,覺得新鮮又有趣。
 
球場裡的座位分布、指示牌、店面攤販與各種裝備裝扮的球迷,每樣東西都讓我感到有趣,
感覺好像古時候的競技場一樣,球迷在外側應援叫喊,而選手們則在圓圈中備戰,
能看到選手實際在自己眼前也有種看到英雄或偶像明星的感覺,覺得有趣又有些敬畏感。
因為周日是下午場,太陽很大,在耀眼的陽光下球賽正式開始了。
 
"現場看球和看轉播的感覺完全不一樣",過去雖然時常耳聞這句話,到今天才真的實際體驗了,讓我首先體會到的就是重量感,即使是一顆懶洋洋的高飛球、或是不足為奇的滾地球,每個投球、打擊、傳接都有很棒的真實重量感,和鏡頭前體會的飛快順暢很不一樣,扎實與力道,每顆球、每個play都讓人屏氣凝神,感覺很棒。

第二個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享受球賽"這件事,能感覺到場內的球迷都用不同方式在享受著球賽。
我的座位是內野靠一壘側的最外圍,這裡主客隊的球迷都有。
我的左前方坐著一對支持主場球隊的男女,就像內野熱區球迷一樣拿著毛巾與加油棒非常熱力地跟著應援團喊口號,
我的左手邊則是兩個大叔和一個阿姨,大叔身上穿著客隊的外掛,不過他們並沒有喊聲應援,倒是準備了很多零食餅乾,中間還跟啤酒小姐叫了啤酒(拜此所賜也親眼見到了球場的啤酒小姐)非常冷靜地吃吃喝喝看比賽,
我的右前方是特殊座位席,有吧檯椅與小桌子,爸爸媽媽帶著兒子來看球,略有噸位的一家人吃著炸雞速食,有種美式卡通會出現的經典家庭的感覺,兒子會喊喜歡的球員名字,爸爸則在一旁當球評,表現不好就喊聲罵幾句,
還有人會來這邊拍右外野的選手,或是來看牛棚練投(這個球場牛棚在外面),在內野熱區則是奮力應援的球迷與啦啦隊,還有外野客隊的應援團也氣勢磅礡,
各種不同風貌的球迷,雖然是在看同一場球,卻享受著不同樂趣。

後來一查才知道這場球賽有將近一萬人進場,真是選到了一個十足體驗球賽氣氛的好日子。
 
在換場時我也離座到處走走看看,去買東西吃、看看球場的設計或是上看台看看不同區域的視野,
繞過內野時也看一下啦啦隊,真的像偶像一樣自帶濾鏡、閃閃發光的感覺呢,熱力四射的感覺很不錯。

吃吃東西、逛逛繞繞,或是為比賽局勢屏息與鼓掌,我也用著自己的步調在享受球賽。
球賽本身、與體驗"看球賽"這件事都讓我十足享受,度過了一個很棒的下午。

看完這場球讓我產生了很多好奇,不知道別的球場是什麼樣子、不知道晚上看球或是人少的時候看球是什麼感覺,不知道下次是什麼時候,但或許還有機會再來看球賽呢。
 
看完球和剛回來的女友吃飯,
四周的餐廳都是剛剛的球迷,大家還意猶未盡地討論著球賽內容,
我大概也是難掩興奮地在和女友分享上面寫的各種球場體驗吧,
或許對許多人來說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罷了,但我卻像是第一次去遊樂園的孩子一樣覺得很新奇,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所以我想一定要把它好好記下來。
 
就像前段聊的台中行一樣,直到寫下這些的當下,
球場給我的新鮮與震撼都還在盪漾著餘波呢。
 
那麼就先說到這兒囉,
關於最近兩件讓我有新的人生體驗的趣事,
我想一定也會為我帶來一些能量,反映到畫畫上吧,
那麼就後會有期了,
生活要愜意,我們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