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4日 星期六

日本,跨年與過年,兒童新樂園,機車駕照與漁光島

時間來到二月底,是2024年的二月底,
又過去了一年,真快也真慢,
不知為何剛剛在腦中擬稿時一直以為現在已經三月了,可能是因為前幾天天氣很暖的關係吧?
是的,前幾天天氣很暖,不過這兩天又變冷了,冬天漸漸遠去,時節正值曖昧不清的春天,
剛剛吃完飯走回家的路上看到了滿月,默默期待著今年的夏天到來,
大概也是因為天氣變暖的關係吧?
 
從去年年底去日本前到現在,經歷了日本行、跨年與春節,
年底少不了忙碌與熱鬧,今天就來聊聊這些事情吧。
 
 
這次的日本行相比以前稍微短一些,加上頭尾是六天行程,
不過因為第一天是晚上飛機、深夜抵達,所以感覺上又更短了一些。

這次最特別的大概是有漫畫課程的老師、學生同行,
例行的編輯開會也多了課程同學和日本編輯請教交流的環節,
自由行的時間則比較零碎。
 
有一天早上和公司老師去了築地,吃親子丼當早餐順便逛逛市場,
之後去了離築地不遠的濱離宮恩賜庭園,是前一次去日本有查到的散步景點之一。
過去好像曾經是德川家的庭園,現在則是個佔地遼闊的公園,
剪票口非常地寫意,庭園裏頭很寬闊,
因為跟幕府有關,不知不覺就邊散步邊和老師聊起日本歷史,
天氣雖冷但太陽很大天空很藍,一如熟悉的東京的冬天。
 
那天下午因為老婆還有公務行程,我獨自去了阿佐古,算是個下町小站,
一方面也是想看看漫畫《動畫師!》的聖地而去晃晃,
去了阿佐古神明宮參拜買東西,再到旁邊的小巷晃晃,
是個安靜的小地方,不知道是不是來的時間點不對,店家比想像中少且分散,
不過這裡騎腳踏車的人真是好多啊,多到會覺得走在人行道上不太方便的程度。
 
老婆這次的公務行程很多,我們就用零碎的時間逛逛買東西,
晚上夜遊超商、秋葉原、池袋、主題咖啡廳、吃拉麵等,
這幾次來日本,覺得每次同行的夥伴不同,體驗也不同,也因此有了不同的記憶,
這點是這次一個深刻的感想。
 
比較沒事的一天,我和老婆去了皇居東御苑散步,
這次一查才知道皇居分成幾個部分,除了皇居本身之外還有外苑和東御苑,
東御苑內也相當遼闊,邊走邊看城門、城牆、種植各種花草的庭園與一些城的遺址,
邊和老婆延續前幾天的話題聊著日本歷史,身邊可真多了解日本的人呢!

說來不知為何,上次去日本,覺得午後紅茶的奶茶太甜了,
但這次去,卻又覺得好喝起來了,人真的很奇妙呢。
 
我們是從東京車站走去皇居的,
這回又從那兒回到車站,到車站一番街逛街。
 
以前有自己來過一次一番街,
因為這幾年日劇看得比較多,一番街也就多了一些東西可以看看逛逛。
 

隔天我們則和漫畫班的老師同學們相約一起去常盤庄,
常盤庄是一棟老集合式住宅,以前許多日本漫畫家大前輩曾在這裡租房、生活、畫漫畫,
時過境遷,這裡也就變成一些漫畫創作者的巡禮聖地,
而如今常盤庄也改建成了小博物館。
 
我們在附近的地鐵站下車,出站還在尋路時遇到了熱心的阿伯親自幫忙帶路,
簡直就像電視節目的暗樁一樣XD,
阿伯帶我們穿過幾條小巷,常盤庄馬上就到了。
 
目前的常盤庄保留了舊建築的外觀,一樓是各種定期展覽,
二樓則是重現當時建築的造景與介紹展場,
一如過往參觀日本的展覽、展場,工作人員很專業也很親切,
還特地為我們印了英文的介紹手冊。
 
 除了介紹漫畫創作過程外,二樓展場也很努力地重現當時的生活環境,
包括每個人的房間、廚房、廁所等的造景,
展版內容也詳述了當時的生活環境,甚至還有漫畫家老師們當時的收支與時間分配圖,
幾十年前,幾個老師前前後後在這裡畫著漫畫,而如今日本漫畫已是如此強大,
想到這些不禁肅然起敬。

我們滿幸運的,一樓的展覽是石之森章太郎與赤塚不二夫的創作歷程展,
很值得一看。
 
常盤庄本體建築外,外頭打造成了一個常盤庄公園,
也還原了一些展示物,整體是個很舒服的小景點。
 
那天下午去了池袋吃飯,還去了有名的執事店的外賣店,
晚上則是公司忘年會,
 
忘年會散場後,我和老婆逛了一下秋葉原,
一路走到了晚上的神田明神參拜,
這次來日本感覺比較匆促,回程前來到這裡倒也算是個寧靜的結尾。
 
 
回到台灣緊接著迎接跨年,約了4和14一起過年,
那天我們先去了新莊這個一個叫電影文化中心的地方會合,
這兒每次去宏匯看電影回來都會經過,不過從來沒進去過,
因為4來這邊看老哥吉拉電影,館內也配合有哥吉拉小展,和老婆就順道來看看。
 
大家會合後就一起去了4家,
4的新家剛好在目前租屋處附近,機車距離不到十分鐘,非常方便。
大樓外觀很氣派,室內不大不過裝潢得滿舒服的,
看到他們夫妻倆各種小玩具雜物陳設在房間各個角落,恍如能看到平日的生活點滴,
參觀別人新家就是要聽聽他們介紹自己家裡的各種小設計。
 
那天聊了滿多天的,聽4聊他去年底和我們差不多時間和14一起去日本東北的遊記,
吃了披薩,玩了桌遊,還到頂樓看101煙火,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親眼(雖然很遠) 看101的煙火。
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我們騎車回家,
我一直想到某一年在台南,也是在4家跨年的畫面
老婆說這好像是她第一次和朋友一起這樣子跨年,滿開心的。
 
到春節前其實我這邊還算是滿忙碌的,
因為剛好遇到單行本製作,而且春節時間又和截稿日那週重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今年對於台灣有跨年與春節兩次過年特別有感,
這段時間雖然忙碌,卻又好像是個很長的年假。
 
雖然一直在畫畫,不過也有些其他有趣的事,
比如老婆最近準備要考機車駕照,於是就一起去新莊的練習場地練習,
這一去才知道機車駕照的考試已經和以前考得很不一樣了,
多了很多關卡,感覺變得困難很多。
 
新莊的練習場地在一個河濱公園,
那邊的空間很大,可以連到旁邊的兒童設施、棒球練習場、足球場、槌球場還有寵物公園等,甚至可以一路走到新月橋,散步起來很舒服,
比較可惜的是練習場地只畫了一個,北部人多,很容易就需要排隊。
 
有趣的是,這次春節回台南,才發現以前16家旁邊的籃球場竟然也多了一個機車考照練習場,
雖然沒有實際去那邊練習,不過還真是說巧不巧。
 
過年前我和老婆還去看了魔法公主,
還有一天去了台北兒童新樂園,
那天我們搭捷運轉公車,途中先去老婆推薦的中菜館吃了午餐,
兒童新樂園是個小小的遊樂園,旁邊是台北科博館和天文館的樣子,
畢竟是兒童新樂園,很多學校或補習班成團的小孩來玩,也有不少家庭、或是年輕人。
我們買了一日票,老婆一口氣把全部設施都坐完了,
雖然大部分都是一般遊樂園的縮小版,不過我還是有很多怕怕的,
只坐了一些溫和的,最刺激大概就是旋轉咖啡杯了。
 
兒童新樂園占地不算大,隨意就會看到外面的馬路河川,
以遊樂園魔法來說算是結界很弱的感覺XD,
不過便宜的票價,走走晃晃,偶爾排隊玩一玩,感覺也很不錯。

餐飲區裡沒聽過的速食店,炸雞薯條意外地好吃。
 
白天來的,要離開時已是晚上,
和白天相比人少了很多,總覺得有些散場的寂寞,
很久沒來過遊樂園,雖然這是個很小的遊樂園,
不過這次來卻意外地想到很多。
看著那些遊樂設施的管理人員,不知是打工或是正職人員?
工作人員都滿盡職的,不過個性都不相同,
有些看起來很勞累,也有些似乎和遊客一樣很盡興,
如果要說遊樂園有魔法,這些工作人員就是維持著結界的魔法師了吧?
 
在邊看著老婆玩這著遊樂設施的時候,有時就在想著這些無關緊要的瑣事,
還滿愉快的一天,兒童新樂園之行。
 
 
春節,老婆和我一起回台南家裡。
搭高鐵的那天就行動力很強地去南紡看間諜家家酒的電影和武聖夜市,
我的工作也順利告一段落,後面好好放了幾天假,
說起來最近在調整作業的速度,有很多心得,等之後有機會再來聊聊吧,
老婆之前也來過台南好幾次了,不過這是第一次在阿嬤家吃年夜飯,以及第一次去大舅家吃飯。
把老婆介紹給親戚,多了一個人,感覺有點新鮮,卻又很自然地融進了畫面。
 
去大舅家那天下午又去了13家玩,
下午先在他家附近,體育公園那邊散散步,
晚上一起吃飯,打麻將聊天,
我和4一下看左邊一桌在打麻將、一下看右邊13在打電動,
然後有事沒事聊個幾句,仔細想想還真不知道是在做什麼?

我和4和13都結婚了,那才真是有點不可思議呢。
 
在過年前,我和阿松也約了吃飯聊天,
那天我也有一樣的感覺,真是不可思議。
 
 
回台北前一天,我和老婆去了漁光島,
上次來說不定超過十年了,很久沒來,這裡也變了不少,
入口多了一些攤販,有了一張小地圖,多了林間木棧道與一些小地標,
我們先晃去島的右邊,回中間吃點心,再去島的左邊晃晃,最後才去了中間的沙灘,
黑輪攤車的黑輪和熱湯超級好吃。

海邊也變了一些,以前留在沙灘上那些廢棄的遊樂設施都不見了,很清爽,
很久沒看海了,這次不是站在安平海邊,也不是淡水海邊,
我在沙灘上畫圖,面對著海,很多很多感觸。
很想脫掉鞋子踩在沙灘上,讓浪花帶走腳下的沙。
 
看著海,有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好像要流淚了,
我在心裡跟她說:我結婚了,謝謝妳。
 
我還會再來看妳的,只不過以後可能不只我一個人。
我知道我在跟海報備和道謝,這些年,陪了我這麼多,
未來我會繼續來看海的。
 
騎車經過億載金城與林默娘公園,
安平正在辦燈會,隨著夕陽西下漸漸熱鬧起來,
德陽艦看起來也變了很多,旁邊多了一個小區好熱鬧,
這幾年回來,發現台南很多熟悉的地方都多了不少東西。
 
去燈會的市集吃點心,接著離開安平,一路騎呀騎呀地來到國賓影城後面的小餐廳。
老婆的朋友和我們約在這裡吃飯。
 
吃飯聊天,之後還去逛了逛南紡旁邊的新夜市,還有看了一下國賓,
我好久沒騎到南紡後面的國賓這兒,
想不到記憶中總是熱熱鬧鬧的國賓影城竟落得蕭條,
人潮或許都被不遠前面的南紡吸走了,影城入口的樓梯櫃台依舊,卻顯得老舊,
春節晚上卻不見幾個影迷,旁邊的電動間、好樂迪全都不見了。
有些地方熱鬧起來,有些地方卻安靜下來,
我和老婆話當年,跟她說以前都是在這兒看電影的,感覺有點不真實呢。
 
 

這段時間也發生了不少事,一如往常地充實,
還是沒什麼時間打網誌,但我過得很滿足。
 
老師送了我們一本月曆,順勢把它掛了起來,
現在工作與生活事項就寫在月曆上,有種返璞歸真的感覺。
 
 
今天我放下工作,徹底刷了刷浴室,晚上慢慢地打著網誌,
這幾天又看起舞動青春,重翻了一下漫畫、又去了看一下卡通,
原本只是想找資料,就這麼被吸了進去,
漫畫總是讓我神往,又能給我力量,和海一樣,
因為有這些東西,我才能持續成長,期待下一刻會遇見什麼。
 
感覺很滿足、很平靜、很幸褔,
新的一年,新年快樂,我們後會有期。
 
 

 
 
 






 
 
 
 
 
 
 

1 則留言: